>>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委员热议
谈认识凝聚共识共为 建真言共话发展思路
2022-01-23 15:16:13   来源:华兴时报

  1月22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工商联、经济、民建界别委员进行联组讨论。

  陈庆成委员说:“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有很多感触和感动。报告提出‘着力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作为发展方向,从‘推动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园区建设提质提效、推动科技创新融合融通’三个方面推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部署,为我区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数字化提升改造指明了方向。报告中特别提到:深化政银企合作,综合运用纾困基金、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促进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防止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确保新增贷款规模稳定增长。为装备制造业企业的做优做强提振了信心。”

  “今年能明显感觉到政府部门作风的转变,审批程序和事项更加公开透明,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越来越强。”郑子盛委员说,去年宁夏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7%,成绩喜人,但是我们仍然不能忽视近两年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影响的行业。建议政府重视疫情影响的行业及相关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政府与企业诉求回应和探讨解决机制,进一步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系统全面、求真务实地展示了2021年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喜人成绩,客观、公正、精准地指出了我区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2022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目标明确,举措务实。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以区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所在企业的行政审批备案事项为样本,‘穿行测试’相关制度流程的可操作性、时效性,促进营商环境的提升。”张成保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通过持续促进消费恢复,切实释放有效需求的潜力。增加居民收入是促进消费增长最根本的保障。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活起来,才能在更大范围内解决就业,居民收入有预期、有保障,社会消费自然会稳步恢复,甚至提升。”李耀忠委员说。

  尹树高委员围绕加强招商引资与改善营商环境,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和部门把自治区层面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下去,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真正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他还建议发挥好商协会桥梁纽带作用,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政府委托商协会组织招商推介活动,负责前期政府所需要补链延链的企业对接,人员邀请等工作,把更多有意向来宁投资的企业邀请宁夏来。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纷呈,高度聚焦民生实事,说出了百姓所盼,道出了企业的心声,充分体现了执政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为我们认清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杨斌委员聚焦实体产业发展说,传统产业不等于夕阳产业,传统产业通过推进工业结构、绿色、智能、技术四大改造也可以变为朝阳产业。他表示,将抢抓发展机遇,踏踏实实办好企业,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毕 竞 纳紫璇)


【责任编辑】:包瑞